close

到醬油,第一個閃過的名字就是金蘭。(就像說到頂級豬肉就是能量豬一樣的自然。) 金蘭用超過半個世紀的時間陪伴我們長大,也變成大家記憶中家的味道。正因醬油是家家戶戶不可缺少的料理夥伴,也是台灣味的精髓;為了讓記憶中的台灣味長存,金蘭舉辦了連續三屆的金蘭盃廚藝料理競賽。

說到金蘭盃最大的特色,就是參賽者以在校學生為對象,而非社會人士。 原因在於金蘭盃目的是在讓學生們不僅能和年齡相仿的好手互相交流,也能和大師請益,更能去體驗將來就業時,除了料理要好吃,也必須具備成本概念和時間控制的觀念。 而「傳承」一直是金蘭盃的主題。希望將正確的料理觀念代代傳承下去,讓食的安全變成一個普遍的信仰,才是比賽真正的意旨。

介紹完了金蘭盃,一起來看看總決賽那天的作品吧!

總決賽的地點位在莊敬高職。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一進校門口就可以看到大大的金蘭盃迎接訪客,地上有指標,走道擺放旗幟,一整個就是讓人很難迷路也無法忽視。

 總決賽不愧是總決賽,果然難度夠高!每組參賽者都是在賽前的一刻才知道材料有什麼,必須臨場發揮所學,想出料理方法與主題!這這這,這比現場抽題的演講比賽還要過分啊!

 頒獎會場門外擺放了個人組與團體組的作品,每一道都讓人很想偷吃一口。(小廚偷偷認為比賽結束後,這些東西應該會讓現場觀眾一飽口福吧。)

頒獎會場相當時髦,還有個小而美的吧檯。會場佈置以料理區的擺放最為讚賞!將一道道料理當作華服所做的佈置,超對廣大女性群眾的胃口!不過,小廚另有任務在身,就是尋找巧活食品的標誌,找找找……,噢噢,就在這裡!

巧活食品找到巧活食品的LOGO了

接下來就是全心全意欣賞同學們怎麼將頂級食材—能量豬梅花肉條料理成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搭配溫暖的燈光真的很可口啊!

巧活食品金蘭盃總決賽

比賽單位讓大家盡情欣賞、拍攝料理之後,便請參賽者、評審以及來賓入席(受限於場地大小的關係,小廚和工作人員都是站著)。

一開始當然是金蘭醬油的頭家致詞,這段致詞內容裡有一段話讓所有累壞的參賽者精神全都來了! 金蘭未來將贊助優勝者開店! 金蘭未來將贊助優勝者開店! 金蘭未來將贊助優勝者開店!  

雖然有點忘了詳細的內容,但是金蘭頭家此話一出,所有參賽者都眼睛為之一亮!小廚想想這也是企業回饋社會的一種方式,而且私心以為頭家八成是有在看「決戰時裝伸展台」、「挑戰蛋糕天王」等節目吧,下次應該拍個實境節目,搞不好能鼓勵更多企業龍頭舉辦類似的比賽,更可以讓更多人對各行各業有正確的認知,進而提升整體競爭力呢(好像太遠大了)。

再來是評審長的致詞,想來這位仁兄走的是一個犀利派,毫不猶豫的批評成本概念薄弱,成品就算是既漂亮又好吃,但是浪費食材是絕•對•不•可•取! 這一點小廚也十分贊同,比如比賽使用的能量豬梅花肉條,一公斤左右的能量豬豬肉變成料理只剩下五百克,這損耗率也過於驚人了吧?這樣開店一定會倒啊!更別說資源的浪費造成多大的社會成本,各項廚藝比賽都應該以此作為評分標準啦!


第三位致詞的是副評審長,如果有定期收看一些料理節目的人應該覺得很眼熟吧?這裡就不公佈名字了,歡迎大家利用金蘭盃或巧活食品作關鍵字搜尋囉 (因為小廚找到的新聞裡有提到巧活食品,一定要為自己公司做宣傳的)。小廚也同意副評審長的觀點,參賽者各個擁有相當的實力,畢竟臨場發揮考驗的不只是廚藝,更是廚師的應變能力!其實這也是一場模擬實際投入業界後會面臨的難關,畢竟各行各業都會有突發狀況,而要怎麼解決才能安然渡過,除了靠實力更要靠應變能力囉。

最後到了宣布名次的時刻,雖然是有人歡笑、有人流淚的場合(有沒有這麼嚴重啊),但是看著這些年輕而堅持理想的臉龐,就對未來的餐飲界抱持著信心呢!也希望有越來越多堅持理想的企業能協力合作這類讓年輕人發聲的舞臺,讓年輕人不僅擁有夢想也能有正確的認知(突然好有教育意義),最後在一片掌聲後落幕,小廚也帶著心得和體悟回家。

arrow
arrow

    dishfir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