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台菜詩人」封號的名廚林祺豐分享白斬雞私房鮮嫩祕技,原來運用雞油、雞爪即可增添香味與膠質,在家也能煮出經典年節菜。

材料:

全雞1隻、雞爪1公斤、雞油150克、水10公斤、鹽430克、米酒20克

做法:

1.起10公斤清水一鍋供烹煮用,入雞油、鹽430克;另燒一鍋水供汆燙用。

2.洗淨雞腹血水、內臟,修剪趾甲、雜毛,反折雞腳塞入雞腹,於脖子下方開孔以便熱水流通。

3.雞爪剁去趾甲,以刀背砍爪骨使內裡斷碎,汆燙2分鐘撈起冷水洗淨放入烹煮鍋,熬30分鐘融出膠質。

4.採三進三出(進6秒、退4秒)方式汆燙全雞,以去除血水、使腹腔與雞身均溫,汆燙完畢撈起,待烹煮鍋水滾後投入。

5.全雞下鍋立刻蓋上鍋蓋轉大火,待鍋蓋邊緣冒出大量蒸氣、沸騰即熄火燜半小時以上(若雞隻重近3公斤則燜55分鐘)。

6.以長筷撐起翅膀下緣起鍋,全雞趁熱抹上米酒與鹽,再用S型不鏽鋼鈎倒掛雞隻、使湯汁集中於雞胸,以電風扇吹涼靜置1小時,即可切剁擺盤。

7.取25克蒜米用菜刀拍碎,投入150克黑豆蔭油泡置8小時,即完成傳統台式沾醬,也可搭配客家桔醬享用。

 

原文來源:康健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1080

 

大廚教你一件事/白斬雞怎麼做才嫩?

 

不想排隊擠餐廳的你,想要吃媲美土雞城嫩香的白斬雞,自己動作手也行!讓專業大廚來教你,影片教學超簡單的啦。

我知道~你一定想問,沒有雞油怎麼辦?巧編教你更簡單的做法。

 

1. 將黑鑽全雞(1.8KG)完全退冰後,用清水沖洗表面備用。

2. 燒兩鍋水,A清水 B清水加入2包雞高湯、鹽2大匙、米酒1杯。

3.採三進三出(進6秒、退4秒)方式汆燙全雞,以去除血水、使腹腔與雞身均溫,汆燙完畢撈起,投入滾燙的調味湯鍋。

4. 全雞下鍋立刻蓋上鍋蓋轉大火,待鍋蓋邊緣冒出大量蒸氣、沸騰即熄火燜35-40分。

5. 利用筷子戳透雞身,無血水流出就OK啦!

6. 趁熱抹上鹽及蒜末,加入少許胡椒粉更香喔!

 

😋剩下的雞湯(100%雞高湯+100%天然雞汁),巧手再變2道菜。


🍲撈起浮油到小鍋並倒入一半雞湯,加入桂竹筍續滾,就是好吃的雞油香筍。


🍲另一半雞湯,加水稀釋到適量鹹度,加入蘿蔔或苦瓜續滾,搖身一變香醇雞湯。

#黑鑽雞全雞 #心頭暖雞高湯 #蒜頭雞 #白斬雞 #經典台菜

arrow
arrow

    dishfir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