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4大食安謠言:


1.微波爐加熱食物,對人體健康有害?
該網站統整資料指出,微波的原理是利用電磁波激化食物中之水分及極化物質,使其摩擦生熱,並不會產生有害物質。民眾需要注意的是盛裝的容器是否能夠微波。

2.隔夜茶喝了會致癌?
人們會擔心隔夜茶中含有亞硝酸鹽。但經過專家的測試,1公升之隔夜茶僅測出不到1毫克的亞硝酸鹽,與造成中毒所需的200毫克相差甚遠。因此,過年期間家中長輩若想喝茶,也能藉此扭轉他們對隔夜茶的印象。


3.綠頭薯條吃了可能中毒?
綠色是因為日照產生葉綠素,其與「龍葵鹼」一樣都存在馬鈴薯中,而經過去皮油炸烹調還會減少70~90%!因此民眾吃到一根表面出現綠色的薯條,不至於對健康造成影響。

綠薯條 補充說明

綠薯條上面綠綠的物質是什麼?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馬鈴薯經日光照射,皮可能會變綠、發芽,這時就會產生高濃度的「龍葵鹼」,是馬鈴薯天然的預防蟲害機轉,也是一種神經毒素。

顏宗海說,龍葵鹼是脂溶性毒素,大多數從腸胃道排出,少數會從尿液排掉,國外研究指出,龍葵鹼在生物體內半衰期約11小時,一般而言,中毒症狀可能在812小時後才出現,也可能10分鐘就發作。

吃到「龍葵鹼」會怎麼樣?台灣法令如何管?

顏宗海說,吃到含龍葵鹼的薯條,恐出現嘴唇發麻、肚子痛或嘔吐症狀,國外曾有案例,吃到中毒住院,甚至引發心律不整、呼吸衰竭死亡。根據國外研究指出,每公斤體重吃1毫克龍葵鹼就可能中毒。

根據現行法令,並沒有針對馬鈴薯中的龍葵鹼訂出限量標準,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表示,去年7月已首次預告「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草案,計畫將馬鈴薯的「龍葵鹼」限量訂為200ppm,和美國標準200250ppm相當。

不過,顏宗海說,世界衛生組織、英國對於龍葵鹼的標準都比美國還要嚴苛,建議食藥署應儘快針對市售產品進行採樣、化驗、了解背景值,訂出適合台灣的龍葵鹼標準。

 

4.香腸不能搭配養樂多?
加工肉品因添加亞硝酸鹽、硝酸鹽,而養樂多含有活菌類,因此搭配食用會增加亞硝胺生成的機會,但倘若依照合格標示使用,應不致危險健康。

經過一系列的闢謠,有網友看完無奈留言:「習慣就好!」、「家中還是有一票人相信」、「很多人就是覺得電磁波有毒吧」、「小時候還聽說黃豆製品吃太多會性早熟或得乳癌」、「我們家都說喝可樂不能配牛奶」、「微波爐真的
很無辜欸」。

undefined
 
arrow
arrow

    dishfir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