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時節屬夏季,此時人們容易煩躁不安,必須調適心情,以防情緒劇烈波動後引發高血壓、腦血管意外等心腦血管病。古人認為,夏主火、內應於心,因此夏季應該特別重視對心臟的調養,夏日炎熱會影響人們的心臟功能,而且天氣變熱、體內血流加快,心臟的負荷也相應變大,因此夏季平心靜氣重養心。

 

顧脾胃、祛濕熱 夏季食譜

【芡實瘦肉粥】白米200克,芡實50克,瘦肉100克,蔥1根,高湯8碗,米酒、醬油各半大匙,澱粉1小匙,鹽1小匙。
白米及芡實洗凈,浸泡30分鐘
肉絲放入碗中加米酒、醬油捉醃5分鐘
芡實與白米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高湯,大火煮滾改小火熬成粥後,加入肉絲煮熟、加鹽調味、灑上蔥末即可。
芡實有健脾除濕,固腎益精的功效,常吃可讓臉色紅潤

 

【去濕美白冬瓜湯】冬瓜500克:薏仁500克:枸杞20克:薑片適量
薏仁洗凈浸泡1小時、枸杞子洗凈、冬瓜洗凈切塊;豬小排洗凈並過水川燙
湯鍋滾水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煲一個半小時,下鹽調味即可食用
清熱解暑、健脾利尿、美白養顏

#能量豬 #肉絲 #絞肉 #豬小排 #尾冬骨 #次小排切 #大骨

undefined

玉米鬚 降血壓消水腫
具有消水腫、降血壓的效果,可以單吃也可以用果汁機打成汁,作為玉米鬚飲料來喝,也能跟湯品一起煮,作為玉米濃湯的湯底。

 

普洱茶 溫熱喝幫身體去油
可以消除體內油脂,也能達到消水腫的效果,建議以溫熱的方式飲用。

 

冬瓜湯 濕氣太重喝一碗
若是身體已有嚴重濕氣聚積,造成泌尿道結石、心臟功能變差,下肢明顯水腫,建議可以喝冬瓜湯,搭配薑絲烹煮食用。

 

陳皮 搭配茯苓一天一杯
可以添加茯苓一起沖泡熱水食用,每天喝可以達到利水的效果。

 

薄荷茶 芳香驅風好舒服
東南亞國家常吃香料調味的食物,達到身體除風的效果,同步也能除濕,建議可以喝具有香味的飲品,如花草茶或綠茶、烏龍茶、薄荷茶,並以溫熱飲為主。

 

原文來源:https://health.tvbs.com.tw/regimen/304608


 

小滿需注意的健康問題:

1.    小滿過後降水增多,悶熱潮濕的天氣來臨,是風疹、濕疹、足癬等皮膚病的高發期。
2.    隨著氣溫的升高,這個時候也很容易出現疲勞現象,若熬夜會讓人產生內熱,內熱和外熱相交加很容易引起便秘、口腔潰瘍、牙痛等上火的症狀。
3.    進入小滿後,氣溫不斷升高,人們往往用冷飲消暑降溫。容易導致寒邪入內,引發腹痛、腹瀉等病症,特別是小孩及老人,更要注意避免過量進食生冷食物。

 

小滿養生重點1:健脾祛濕

《內經》:「諸濕腫滿,皆屬於脾」。中醫認為,像四肢沈重、容易疲勞、失眠、食慾下降、噁心、頭暈等問題都跟體內濕氣淤堵有關,屬於脾失健運,需要在濕氣剛開始時消滅掉。脾主運濕,脾胃功能好,就能把多餘的濕氣運化出去。

除此之外,小滿時節氣溫升高、天氣越變越熱,這時候除了熱之外還有「濕」,濕是指外界環境濕度大。同氣溫一樣,濕度也是影響人體舒適感的重要因素,中醫認為濕為陰邪,容易阻遏氣機,影響體內氣的運行,所以小滿節氣養生宜清熱利濕。但是高溫時,大部分人主要以寒涼飲食,但此時身體裡的陽氣容易受損,讓體內濕氣會增加。

因此小滿養生的重點,就是要滋養脾胃、祛濕除熱,保持水分和良好的代謝。
1.日常可多飲溫開水:溫開水可促進新陳代謝,排出內熱,不可用含糖飲料代替。
2.多吃新鮮蔬果:當季的新鮮蔬菜和水果都有清熱瀉火的功效,還可補充人體日常所需的蛋白質和維生素。
3.適當飲茶:菊花茶、苦丁茶、決明子茶、大麥茶、酸梅湯、綠豆湯等飲品。

 

小滿養生重點2:吃「苦」嘗「鮮」

小滿節氣期間,必須注意合理飲食、預防保健,對防病養生都有一定的好處,比如吃「苦」和嘗「鮮」。《周書》中也有「小滿之日苦菜秀」之說,吃苦代表吃帶有苦味的食物,例如苦菜、苦瓜;而嘗鮮則代表吃當令的時鮮,就可以吃黃瓜。

天氣漸熱,吃黃瓜很解暑,且黃瓜性寒涼,水分也特足,爽快又清熱。另外,黃瓜中含有丙醇二酸,能抑制脂肪的吸收,想瘦身的人可以適當食用喔!生吃黃瓜的營養成分保存最好,若切絲會讓水分和水溶性維生素流失掉。除此之外,黃瓜每天不要超過半斤,脾胃虛寒的人、少吃或加上蔥蒜調理。

  • 小滿時節宜吃:赤小豆、薏仁、綠豆、冬瓜、黃瓜、黃花菜、水芹、荸薺、黑木耳、胡蘿蔔、蕃茄、瓜類、山藥、鯽魚、鴨肉等。
  • 小滿時節忌吃:膏粱厚味、甘肥滋膩、生濕助濕的食物

 

原文來源:食醫行新聞 http://www.goodfoodmarket.tw/special_column.php?special_column_classify_sn=124&special_column_sn=5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fir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